道法自然 立新七针

于星晟

    刚刚学了七针回去,发现一个问题,我们面对病人就是按照师父当时的扎法去扎,有些有效,有些无效,很是困惑。我也问了一些师兄弟,他们也是这样。后来师父一句话点醒了我们木讷的脑袋:“我教你们的是气血的思路,而不是具体的操作手册!”是啊,如果光是学操作手册,和西医有什么区别!我们只是关注了“术”,而没有真正去领悟事物发展背后的“道”。《素问》开篇就讲了认识事物从高到低的顺序:道、法、术、器。立新七针也可以用这四个字概括。

    道。《上古天真论》:“上古之人,其知道者,法于阴阳,和于术数。”中医的道,就是阴阳变化的此消彼长,也就是大自然的规律。师父从河水的流动,水量根据季节而变化,加上《内经》中相关文字的描述,总结了气血理论,人的气血变化规律和自然界是一样的。人可以感受自然的变化,身体里的气血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。而且人最重要的是人还受到七情、人为因素的影响,在体内形成人造的“春夏秋冬”:当人发火时,体内就是旺盛的春天,如果此时外界是秋天,本来就是肃杀之气当令,形成金克木,此时易发肝病;当外界是寒冬,而人体心脏功能不好时,此时是非常难过的,著名相声家马季先生就是死于心脏病,而且就在冬至前后两天。此类比比皆是,我们懂得了这些“道”,才能真正的认识疾病。

   法。当我们懂得了“道”,就会采取相应的方法。立新七针的气血理论认为,当下游的水不足时,我们一个是要疏通河道,把河道里面的淤泥垃圾先清理得差不多,然后上游放水,水性趋下,就会冲刷河道,放水润下,达到通达平衡。当河道堵住,我们必须把下游的淤堵清理干净,这样河水自然顺流而下。当懂得了前面的道理,方法自然就会出来,正所谓“法由心出”。有时候我们看师父扎针,这里摸摸,那里瞧一瞧,好像在欣赏一件玩物,然后意想不到很随意的一针,就让病人下来看看,蹲一蹲,动一动,此时病人一般都是很惊讶有这样好的疗效。我们开始也是很惊讶,后面师父娓娓道来其中的缘由,讲到气血理论,令人豁然开朗。

   术,器。道理明白,方法得当,此时选择具体的操作方法和针具还有问题吗?《官针》是专门讲针刺的具体操作方法,《内经》很多篇也会提到某些针的扎法,这就需要我们仔细阅读。筋、脉、肉、皮、骨,都有各自相应的针具,选取合适的针具,就会扎出“如风吹云,如汤泼雪”的效果。

   其实,这次师父的七针巡回演讲,我虽然没有参加,但是一直关注,我看了视频,师父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:七针其实不是具体的针具,而是一种思路,一种思想。我突然想起了另一位老师讲的一句话“把所知的真理变成自己的个性。”原来师父一直在这样做,他正在把他所知的《内经》、自然、阴阳的道理,用立新七针这种表达方式,变成自己内在的个性,一个医者的个性,一个影响我们一百多名师兄弟作为一个针者的个性,以后也必将影响整个针灸界的个性。

© 正安立新七针工作室 | Powered by LOFTER